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天白云

任我心飞扬

 
 
 

日志

 
 

【转载】写意晚霞湖  

2013-09-14 21:12:4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南山刺槐《写意晚霞湖》

    近几年来,我的脑海里一直闪现着这么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憧憬着这么一个叙说神话的地方——西和晚霞湖。

    西和和盐官毗邻,所以我距离晚霞湖其实并不远,只是由于琐事缠身,闲暇甚少,所以虽然有过几次想去亲近晚霞湖的冲动,但却未能成行,只好一次又一次的在梦境里描摹她的曼妙身姿想象着她的神韵。对于喜欢亲近自然、极山水之乐的我来说,实在是一个缺憾!

    立秋过后,错乱了的世界好像又错乱了季节,“秋老虎”疯狂地发起威来,火红的太阳比盛夏时间更毒辣,恣肆地倾泻着着灼人光芒,让人感觉酷暑难当。此时,若能去晚霞湖纳凉避暑,怡情养性,该有一番景致吧!

    一番酝酿,收拾好了了心情,农历七月初八,“七夕”后的这一天,趁着“七夕今宵看碧霄,牛郎织女渡河桥”的乞巧节情趣尚未散去,我偕妻乘车来到了让我心仪已久的晚霞湖。

    九点半左右,我就到了晚霞湖。站在景区大门口的硬化的水泥路上远远望去,如丝如缕,袅袅依依的薄薄轻雾中,晚霞湖如同一个拥着轻纱裸睡的少女,白皙的肌肤、均匀的线条忽隐忽现,散发着诱人的气息。远处,南北两侧起伏的山恋,伸出长短不一的手紧紧地拥抱着亲吻着湖水,生怕呵护不够湖水会从自己的指缝间流去。湖边的山坡上,碧草青青,绿树葱茏,鸡鸣狗吠的声音,唤起了老槐细柳掩映着的农舍的炊烟,飘来飘去,不停地勾勒着一幅恬淡美丽的自然图画。

    从景区大门沿水泥路面向左婉转而下,就到了晚霞湖的大坝上,时间尚早,游人稀少,几名环卫人员在坝上清扫垃圾、在湖面撑船清理漂浮物,两只龙头彩身的游船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歇息,准备着又一天的漂流和劳作。走过大坝,映入眼帘的便是左侧一堵高大的乞巧节文化墙,“织女下凡”,“鹊桥相会”------,墙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画面,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神话传说,让人驻足留步浮想联翩。文化墙前一个卖凉皮的妇女介绍,昨天“七夕”,这里前来看乞巧的人人山人海,她的生意也很好,忙都忙不过来。看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西和县发展文化产业的思路确实不错。

写意晚霞湖 - 南山刺槐 - 南山刺槐

 

    走过文化墙,沿着硬化的车道内测鹅卵石铺就的人行道漫步向西,一路绿草遍地,鲜花朵朵,建筑古朴别致,风格不一的农家乐房舍院内清茶浓酒飘香,鸡犬之声相闻,似乎走进了陶公笔下的世外桃源,让这别致的湖光山色平添了许多人间的情趣,于是山活了水活了,整个晚霞湖都充满了生气。湖边的人行道旁,伫立着一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有的像飞禽,有的像走兽,有的似流云,有的如飞瀑,都是精打细磨的好石材做的,走得疲乏了,停下来靠在这些石头上,面朝湖水,迎着阵阵清风,呼吸湖面潮湿的空气,全身顿觉清爽,暑期顿消,甚是惬意。再看水平如镜的湖面上,几只野鸭游过水面,划开一道波痕,待到野鸭潜入水中,湖面又恢复平静,心灵深处就会少几分尘滓多几分宁静,慢慢地,就如湖水一般平静了。

    一路赏花看水,走走停停,差不多过了一小时,我们才来到了晚霞湖的西边的湿地,游人多了起来,太阳也开始朗照了。走上贯通南北、刻有999只喜鹊、寓意爱情和和美美天长地久的九曲廊桥,就会看到一片开阔的湿地由东向西后仰而去,湿地里长满了高大茂密的芦苇丛,芦苇丛里栖息着不少水鸟和野鸭,只要人一挥手或者高叫一声,“扑腾腾”一下,水鸟就会从芦苇丛中惊飞而起,或者就有野鸭从芦苇间浮到水面,或一大一小,或一雌一雄,相互招呼着嬉戏在湖面。经过廊桥,不经意间,满池的荷花莲花,满池的碧绿就映入眼帘,那怒放的花朵,那荡漾着的绿,着实让人心醉惹人疼爱,不由的想起了古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佳句。看那满池的荷叶,一片挨着一片,一片压着一片,挨挨挤挤,簇拥或怀抱着盛开的花朵翘首张望,那样子似乎有些得意。是啊,红花虽好,还要绿叶扶持,满池的荷叶怎能不骄傲呢?再看看那些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白色的,黄色的,一朵一朵贴在水面上,在莲叶的映衬下,宛若碧绿的天空闪耀着的一些星星。长得密密匝匝的莲叶,一层一层的重叠着,远看似观音菩萨的莲台,微风吹起或有鱼儿在水底游过时,莲台便在水中荡漾来荡漾去,犹如一把绿伞浮在水面上。有些莲叶长得稀疏,紧贴着水面,微波兴起时,随波而动,摇曳在波光粼粼水面上,“莲叶何田田”是不是就是这种景致呢?此时,若能驾一叶扁舟,在荷叶莲花间游过,或站在船头远眺,或俯身戏弄荷叶莲子,或鞠一把荡漾绿意的湖水入口,该有多么惬意啊。

写意晚霞湖 - 南山刺槐 - 南山刺槐

 

写意晚霞湖 - 南山刺槐 - 南山刺槐

 

写意晚霞湖 - 南山刺槐 - 南山刺槐

 

满池的荷叶,满池的绿,牵动着我的魂魄,盛满了我的双眼,来来回地走了几趟迴还相连的廊桥、踩了几遍湖中的的梅花桩,看廊桥梁柱上的诗词和人物彩画,品梅花桩上的图腾和花纹,一个个凄美动人的传说便浮现在脑海,不自不觉就进入了神话的话梦里。坐在廊桥中间的亭子里,摸摸朱红的柱子,看看往往远处的水,才感到浩淼的世界中还有一个微不足道的我。向东望去,来时的路已是影影绰绰,只见一汪碧绿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微波向我的脚下荡漾过来。人生匆匆,有多少人能在自己的道路上留下清晰的脚印?只要走过就无憾了。

看看已到正午,我才恋恋不舍得离开廊桥和凉亭,沿着晚霞湖北边的人行道走向湖心岛。时值正午,气温似乎升高,湖岸边垂钓的人多了起来,但高天流云,绿柳招风,走在路上感觉不到太炎热,看一看湖面,蓝天白云倒映水中,野鸭戏水,白鹭飞翔,游船穿梭,芦苇苍苍,不觉想起《诗经》里的诗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湖心岛的那尊雕像,是不是就是在水一方的“伊人”呢?

不一会儿,我就到了湖心岛。湖心岛其实不在湖心,也就是湖北边的的一个人工岛,在这里我见到了“伊人”织女的雕像。2009年高7.7米、纯汉白玉石材的织女雕像在这里落成后,湖心岛就成了晚霞湖的一个象征和标志,来晚霞湖就必须来湖心岛观赏和叩拜织女的雕像。

写意晚霞湖 - 南山刺槐 - 南山刺槐

 

    织女雕像造型端庄典雅,她右手“示巧”,左手一路“赐福”,将聪明与智慧赐给人间,给人间带来吉祥与幸福。正午阳光洒向湖面,微波晃动间,湖面上金光闪闪,光芒四射,耀眼的光芒中我仿佛看到,纯洁天真的织女从天飘然踏浪而至,爱抚的目光,娇媚的面容,修长的秀发,凸起的乳峰,细细的腰肢,线条清晰,形态逼真,层次分明,为了爱情她那样的执着那样的勇敢,千百年来在有形和无形中她就这样含情默默的守望,等待她的爱,呼唤她的爱。站在她的面前,我分明感到有一种奔放的爱在跳跃,一种纯洁的情在萌动。与当今那些一边叩拜织女,另一边又滥情和放纵的女人相比,织女真是太值得我们尊敬了!正是有了织女的纯洁和执着,才有了人间真爱,正是有了织女为爱洒下的热泪,才有了让人如醉如痴的晚霞湖。

或许是我没有叩拜织女的缘故吧,赤着脚在湖心岛岸边拍照时,我脚下一滑,不小心滑到了湖里,湖水淹没我的大腿的瞬间,我心里闪过一个念头:完了,水是生命之源,我的生命源于水,现在要复归于水了!这个念头一闪而过,我睁眼一看,自己还活着,还在浅水中站着。原来织女只不过和我开了个玩笑!有一只游船过来了,游船经过时推开的波浪打到了我的腰间,我连爬带滚的上了岸,裤子、上衣都湿透了。看来,我得回去了,浑身湿漉漉的,凉快是凉快,但这样去拥抱湖水,会惹人笑话的。

写意晚霞湖 - 南山刺槐 - 南山刺槐

 

离开湖心岛,就要离开晚霞湖了,我心里颇觉遗憾:等不到傍晚了,看不到晚霞满湖的景致了!只好又在心底里描摹:太阳西沉,晚霞满天,傍晚的晚霞湖飘荡着幅幅彩缎,荡漾着霞光------。看来,我又得枕着晚霞湖的名字进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梦境了。

天水诗人汪渺如是说:晚霞湖,女神的故乡/轻轻喊一声你的名字/干涸的心灵便霞波荡漾......

我也要轻轻地喊一声你的名字:晚霞湖--------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