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天白云

任我心飞扬

 
 
 

日志

 
 

父母是家  

2014-02-13 20:13:3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句古诗永远让我感动:“枯鱼过河泣,何时悔复及……。”是说有一条鱼儿离开了大海,后悔莫及,不久就变成了一条枯鱼。人,从父母给了生命起,父母就有尽不完的责任和义务。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渴了哭,饿了哭,冷了哭,热了哭……一哭父母就知道你需要什么,赶紧给你喂饱穿暖。孩子围着父母团团转,孩子看不到一切,只知道父母就是自己的全部。
        好不容易父母将自己拉扯大,抚养成人。孩子就像试飞的鸟儿,总希望到海阔天空去见识生活,磨练自己。这时候,父母又要用数不完的祝福牵系着孩子,“父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当孩子在外面受到挫折时,父母总会心疼:“孩子,回来吧,这里是你永远的家。”
       父母那个年代,吃不饱,穿不暖,日夜操劳,人也不闲,心也不闲。为孩子受尽了千辛万苦。
       小时候多数时间我们和妈妈在一起,妈妈是个十分要强的人。她一个人每天要干三个人的事情,半夜还在做鞋,不明起来挑水。又是裁缝,又是村学老师。真是忙得不可开交,每天累得不时抬起脖子深呼吸。她对我们十分严厉!不管再忙也要腾出时间让我们在家学习。妈妈有一分光,就拼命要发出十分热,那时我们从内心深处常常担心妈妈会被累死。
        爸爸在老远的不知什么地方工作。好久才回家一次,时间一长我总结出爸爸一般是星期六回家,星期天走,我于是每到星期六就提着竹篮去爸爸来的车路边寻猪草,等爸爸!只要看到一位瘦高个子,穿着洗的发白的工作服的中年人推着自行车迈力地向上走来,我就提起篮子飞也似的跑下去,悄悄跟在后面,使劲将车子往前推,爸爸的车子后座上总是捎着许多东西,他冷不防感到一下子轻快了。就会回过头看到羞答答的小女儿。他会喜出望外地笑着表扬我,并问这问那。回到家,爸爸总要平均分给我们一些(我们从未见过的)好吃的看着我们吃。有时直到天黑没等来爸爸,我总会失望的擦掉眼泪回家。
        每次过年,爸爸贴着他儿子写的对联,一定会笑不拢嘴地让我看偏正。用报纸糊墙时,哥哥还要让我拣出有小说文摘的报纸放下。而我就像身兼要职的官员。得意的乐此不疲,总会让爸爸满意的笑不拢嘴!除夕之夜,爸爸坐在火盆后面,我们围着爸爸和火盆坐满一炕。一个个从爸爸手里接来热腾腾的好吃点“守岁数”,直到新年鞭炮放响。哥哥将柏树枝磊的高山点燃,噼里啪啦,照的天上通明,我还幸福的眼眨都不眨一下。只有妈妈进进出出忙个不停。 
       爸爸的晚年脾气是那么温和,孙子怎样吵他都不再有怨言,他患的是肺心病啊,能不怕吵吗,不知他是以怎样的毅力来克服的!爸爸那时已经没有力气制止任何人了,人老了就只能学会让步,不知道他心里有多么难受!
      妈妈晚年在重病其间还每次包好扁食,用十分微弱的声音打电话让我下班后拿回家,不然又让孩子迟到了。每当我打过去电话,她那微弱的声音总是充满了期待,去了她却不让我做任何事,她已给我准备好吃的和拿的。打发我赶紧回家照看孩子学习。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知道受尽苦难的父母没靠我们享一天福就被可恶的病魔无情地将我们两代人撕扯到两个世界。有时我忘了马不停蹄跑去看爸妈,去让一把可恶的锁子拒绝,那时不由得眼泪扑簌簌落下。去我才发现自己就像无家可归的孤儿,活得多么没有意思。为什么父母活着的时候,不懂得孝敬,现在懂得了,却后悔莫及呢!
        父母是孩子的家,家家又组成了一个大家。“天地何覆广,苞育此群生。润之则滋荣,弃之必憔悴。” 是谁让我们国泰民安幸福地生活着,我们是心知肚明的,我们应该怎样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报效我们的父母,让我们的家更富裕永远不受人欺负呢?
        父母是家 - 海涵 - 蓝天白云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