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天白云

任我心飞扬

 
 
 

日志

 
 

奶奶的手掌  

2014-11-20 21:46:0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      海涵
          
             小时候我常常和奶奶一起睡,她用粗糙的手掌抚摸我!抚摸我的脸,捏试我干柴棒一样的手腕、抚摸我痒痒的脊背,不需要指甲,她的长满刺的手掌,摸一摸就足以让我喊疼了。我受了气就肚子疼,她就每天清早用她厚大的手掌,给我揉肚子,直到气疙瘩消散为止。
             奶奶每天不停地干活,她在光溜溜的路面扫树叶,用树叶烧炕。用大伯割来的蒿柴烧火做饭,她会将蒿柴里长有怪状木骨朵的“艺术品”折下来给我。她用草木灰洗衣赏,用皂角洗手,冬天用猪油润手。当时我怎么也想不明白奶奶那么细心、讲卫生,她的手却怎么也洗不净,掌心里全是横七竖八的黑线条。
             奶奶常吃着酸菜、洋芋和包谷面。她住着黑洞洞的南房,头顶是乌黑的椽木,四面是厚重的土墙,屋子的一边有一个土墙的门,进去,头顶有一个用木椽搭起的顶棚,上面放着没有粮食的粮仓、织布机、纺线机、、、这些都是奶奶的过家用具,奶奶一家的全部生活都在一双手上。那时奶奶已经老了,但她摸黑夜坐在纺车上纺线的“”吱妞吱妞”的声音,还依稀在我耳边萦绕。她一只手扬起线头,另一只手摇着机子的动作我还隐约想起,为了节约煤油,奶奶有时竟然摸黑防线。她用纺好的线织布,将织好的布用浆液浆染。染成黑色、蓝色,再一针一线缝制成衣服,才有衣穿。岂止一个”麻烦“能说的清!她还要一针一线纳坚硬的布鞋底,做鞋。现在想起来,幸亏奶奶的手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啊!勤劳让她积攒下好多布匹,都是纯棉的,我现在还保存着一点作纪念。顶棚下面架子上,有一口图的漆黑的棺材,是伯父提前为奶奶准备的。对面靠窗有个小炕,那时我才几岁,奶奶已六十多岁了。她缠着小脚,梳着高头,穿着褪的发白,长过膝盖的大襟青布衣裳。走路一绕一绕的,看上去已经很老!晚上煤油灯下,看到奶奶在脚地上绕来绕去的黑影子,我就开始害怕了,怕奶奶突然过世。
              奶奶的小脚常常疼,不敢走路。她会将枯黄的菜炒的很香,留到热锅里等我,庄路上有个石台子,台子上有个墙壁,都叫照壁。照壁与奶奶和我家的距离一样远。奶奶脚疼不容易走路,无数个傍晚站在照壁旁,手搭到嘴边拉长声音叫我。往往以失望告终,她会捎话让我和她睡。我若和小伙伴玩儿错过了,奶奶会叨念几天,我也会后悔几天。奶奶做的菜多香啊!因为脚疼,奶奶很少出门。一次,我终于欺负着奶奶带我去挑菜,我托着奶奶,好不容易到了队里的包谷地里,看到有菜,奶奶多么高兴!可她刚低头挑了几苗,就听到我那边“咔擦”一声巨响,回头一看,见我将一个包谷搬倒,她的脸”唰“一下子变了,一把将我的手心拉起,第一次用她那粗糙的手,使劲在我的小手上打了一巴掌。并急忙将包谷藏到篮子里,拔了把草盖住,牵上我颠着小脚就跑,一口气跑到大路上。才对又害怕又后悔的我讲:“四婆因为饿极了搬了队里的一个包谷,腿都几乎被看田禾的人打断。她说:“小时候偷针,大了抽筋。看你再敢不敢了?”    我默默地听着!连连保证:“再不敢了”。回家后,奶奶急忙将那包谷埋到柴房里蒿柴下面。几天后才又偷偷拿出来烧了给我吃。奶奶这一顿让我记了性。我也是和伙伴一起寻菜,看见她们这样搬队里的包谷,我从来不敢,这次自以为是,给奶奶表现我的勇敢。没想到却让我和奶奶扫兴而归,多么不懂奶奶啊!从那时起我就再也没有偷队里东西的念头了。
               奶奶对家禽家畜都关心的无微不至,寻嫩草,煮汤,冬天给热食,夏天给凉食。她总是说啥动物植物都和人一样的,渴了要喝,饿了要吃。人人头上都有个三思神,监视着你的行为,对什么都要善待,对什么都要珍惜。奶奶说我爷爷是六零年饿死的,难怪那次逢亡人节奶奶哭爷爷,哭的那么伤心!我也很想念爷爷,就是没有见过,想象不出爷爷的样子来。奶奶说她生个八个孩子,由于天天吃着苦菜,只活下了伯父和爸爸,她勤俭地连土豆皮都吃了。枯黄的菜叶也洗的净净的、炒的香香的吃。她教育我坐着要收起腿,站着要并拢腿,见谁都要问,走路不要在人眼前走,有人讨饭要给,女孩儿要听话,乖巧……奶奶教的我,就像古代的孩子,回家与姊妹都不合群,很缩手缩脚的感觉。
                那时站在崖上挑菜,大声叫奶奶,奶奶的家就在崖下面,奶奶只要听见我,就招手让我下来,我于是转一大圈,飞快地跑下去,到奶奶家,她用她勤劳的手在院子里,菜园边给我掐野菜,奶奶的菜园枝繁叶茂,很快掐满一蓝子,我玩到夕阳西下才慢腾腾地回家
                 奶奶的手,是一个时代的手,那时妇女遭罪缠裹脚,大灾荒年代挨饿受冻,那一双双手的劳动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它原是那么巧啊,创造了一个世界的奇迹!我怀念那个时代的真诚,坚贞,怀念奶奶曾经纤细的手,怀念奶奶那双勤劳、粗糙的手,怀念奶奶和我一起的幸福时光……继承奶奶吃苦耐劳的精神。
          
奶奶的手掌 - 海涵 - 蓝天白云
 
奶奶的手掌 - 海涵 - 蓝天白云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